1月5日和7日,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良友率调研组,分别到广东电网公司河源、中山供电局调研安全生产工作,重点调研安全生产一体化、“两书”落地等问题。
调研组重点到两局的变电、输电部门调研,并深入220千伏河源变电站、中山石岐供电分局与班组座谈、实地考察,详细了解“计划+表单”模式在班组生产工作中的应用情况,了解和发掘日常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。
调研组表示,河源供电局属于广东电网创先第三梯队,在历史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的情况下,努力克服各项困难,各项指标持续向好;中山供电局的供电可靠性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标杆,涌现了很多好做法、好经验,特别是2014年未发生4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,值得肯定。
王良友指出,目前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,党中央、国务院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2014年12月1日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法,进一步强化了问责机制,《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禁令》是企业时刻不能跨越的“红线”。政府、社会、客户对安全生产都提出了新要求,要适应安全生产工作新常态,抓好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。要警钟长鸣,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,抓好制度的刚性执行,培养良好的安全文化,实现从“要我安全”到“我要安全”转变,做到本质安全。要做好电网设备的运行维护,抓好安全常态化检查,守住安全生产的“底线”。
王良友强调,落实安全生产一体化是南方电网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要求,要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的规范化和信息化。在“两书”落地过程中,要吃透制度和指导书的本质精髓,抓好制度的“本地化”工作,各个供电局要根据实际情况,做好有关指导书的本地化修编,并积极反馈本地化过程中发现的问题。要遵循简单、实用的原则,特别针对高度重复性工作的表单制定、组合和优化,真正落实“计划+表单”的工作模式,让基层班组感到表单可行、可用、好用,实现管理的简洁、高效,切实减轻班组负担。
王良友要求,要大力抓好设备管理,站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高度,充分依靠科技力量,推动“设备主人”机制的试点和推广,把设备管理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班组、每位员工。抓好集中科研攻关和岗位创新,大胆探索,总结好的科技手段和科技实践,并积极推广应用。他指出,培训工作怎么抓都不过分,要创造条件,适当加大岗前培训、岗位培训、集中培训和实操培训,实现人才和技能的可持续发展,保障好安全生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