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22日下午,第二氧化铝厂在焙烧工区会议室召开座谈会,就焙烧工区焙烧乙班创建班组安全标准化的长效运行机制——“三化三达标”制度及标准进行初次审定。山西铝厂党委书记郭顺喜出席了座谈会。
座谈会上,郭书记与乙班员工就“三化三达标”初稿逐项展开讨论,并提出了意见及建议。他指出,“学习制度化”要明确班组什么时间学,学什么,怎么学,“设备维护达标”的标准要明确,不能笼统,否则无法遵照执行。郭顺喜对焙烧乙班的“三化三达标”给予极大肯定,要求乙班全体员工结合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,再深入学习、研究、讨论,继续修订完善。他强调,“听其言、观其行、看其效”,从班组员工的言谈、行为及班组创造的绩效中可以窥得一个优秀班组的全貌,“三化三达标”作为班组制度,就要为班组建设服务,具体应体现在班组的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中,要形成一套长效运行机制。
“三化三达标”,即安全标准化、操作规范化、学习制度化,设备维护达标、环境卫生达标、基础管理达标,是郭顺喜在下班组活动中,为着重推进班组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提出的构想,由焙烧工区焙烧乙班结合班组实际,经分厂、工区共同协商,制定的“三化三达标”制度及标准初稿,内容涵盖班组建设的方方面面,把班组在生产运行中的规定动作简单化、明确化、制度化,同时结合表格形式,简单明了,便于班组执行落实。“三化三达标”制度及标准首先在焙烧工区焙烧乙班试行,随后再逐级推广。